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感謝和禮讓一樣重要



住家附近一所高職及中學,是每天開車接送孩子上放學必經之路。我的開車路線恰與這所高職學生上學路線同方向,直到學校校門口前學生跨越馬路進入學校,而我則是在校門前轉彎。配合號誌,優先禮讓行人這是一般駕駛的基本素養,然而,此番配合的結果,真讓我叫苦連天。怎麼說呢?「紅燈」之際,學生愈來愈多,車輛前後佈滿了學生,完全看不出人車如何分道,號誌一轉綠,有人走得快、有人走得慢,有人往前走,卻也有人急著回頭,更離譜的是,有人橫越車前買早餐,直到號誌燈再行轉紅,學生卻仍然橫在車前,繼續搶路,直到紅燈幾秒後,才輪到待轉車輛與燈號轉綠的車輛搶道轉向。
另一所國中生,就讓人更不敢領教了。行經此校附近的六線道,一般來說在正常流量時,時速都是60-70公里左右然而,放學時段就有特別注意了因為即使正常駕駛,都偶爾會有國中生三五成群,無視於號誌的管制,橫行霸道,大搖大擺地晃過路口,讓駕駛人嚇出一身冷汗,難道這是狂飆期青少年的正常反應嗎?
其實,不論是人或車,在使用道路時,都必須注意路況與禮讓他人。但是道路使用的權利是相對的,所有用路人應學習互相包容與尊重。近日,政府及民間為提升學童上放學路上的安全,推出了「禮讓小旗」教導國小學童搖旗或是舉手過馬路的做法值得肯定,一方面提醒駕駛能注意禮讓,尊重行人行的權利,另一方面也教導學童能注意通過路口要注意往來車輛。
但是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不斷提醒駕人要注意學童行的安全,是否疏忘了告訴孩子「當叔叔阿姨禮讓我們優先過馬路時,我們應該心存感謝」,大搖大擺地通過路口讓導護老師、志工及所用汽機車用路人等待我們,是糟踏別人對我們的愛心,也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現。
所以讓孩子唸口訣「高舉頭,專心走,感謝車禮讓」之外,還得讓孩子知道「必須真心感謝別人的禮讓」,當所有用路人都能在道路上尊重他人時,喇叭聲一定會少些,安全性一定會多些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